矿山废地可变“宝”

2019年03月07日 20:25| 作者:张兴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按照首都发展规划,到2020年,北京的非煤矿山基本退出,会产生大量的矿山废地。为了了解北京市非煤矿山退出后的矿山废地情况,笔者对首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密云铁矿进行了调研。这家铁矿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距离北京市北四环京密高速入口67公里,距离京密高速第18出口0.7公里,距离密云水库8.5公里,紧邻京承高速、京承铁路和密平公路,矿区内有首云国家矿山公园。密云铁矿建于1959年,1971年正式投产,是北京最大一家国有非煤矿山。预计它2020年退出,退出后的矿山废地为5128亩。废地性质以工业用地为主,土地性质为国有土地。与其相邻的威克铁矿也将在2020年退出,退出产生的矿山废地5000多亩。密云铁矿和威克铁矿退出留下的矿山废地加起来约为1.1万亩。铁矿有职工770人,这些人员在矿山退出后需要安置。此外,还有退休人员200余人。这些矿山废地如何再利用?这些人员如何安置?

笔者认为,可以利用这些矿山废地,建设国家安全、健康、生态、应急科普园。不仅节省矿山废地复垦的大量投资,而且解决矿山退出后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建成百姓的科教园,建成科技创新高地,变矿山废地为百姓的安全、健康、生态、应急科普场所和创新城,真正意义上实现变废为宝。

首先,国家科普园建设符合北京市功能定位和规划。北京市定位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现代产业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规划》提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战略,鼓励改造利用老旧工业厂房等发展首都战略定位产业。

第二,节省大量建设资金。以密云铁矿为例,2007年,投资1亿元建成国家矿山公园,打造“百年生态矿山”,现有铁矿博物馆、矿坑观景台以及攀岩等旅游参观项目。铁矿经过50年的发展经营,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备。矿区内道路交通便利,可利用水资源120万立方米/年,电最大容量4万千伏安/年,场区硬化道路12条、约20公里。矿区内有:露天采坑及采场占地约1900余亩,两座尾矿库占地约815余亩,地下巷道约30公里。铁矿退出后,这些设施可用于国家科普园建设,节省大量的建设资金。

第三,建科普园,由于矿山退出产生的矿山废地复垦、职工下岗安置、矿山闭矿、尾矿库关闭、排土场关闭、露天矿闭坑等问题都将随之得到解决。比如,可将密云铁矿的露天坑改造为旅游安全健康应急体验场所,将矿井改造为“地心游记”探险乐园等。

据笔者调查,目前企业或投融资平台在安全健康生态应急等科普、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十分踊跃。可以按照“国家进行总体规划,政府投入少量的引导性建设资金,建设资金以企业投入为主”的思路建设科普园。

密云铁矿交通较为便利,在矿山废地上建科普园,变废为宝,可以为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家庭,提供一个有趣、有内容的亲子游好去处。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