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增敬委员建议通过提高技术手段化解债务风险

2019年03月07日 21:34|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张文敬)债务和货币流动性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传统模式下去杠杆和化解货币流动性问题成本非常高且效果有一定局限性。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青岛市委主委陈增敬建议,建立应收应付环链平台化解三角债,通过提高技术手段化解债务风险。

陈增敬说,从全社会来看,各市场主体间债务债权关系相互交错,你中由我,我中有你,存在债务链条。系统性债务危机的发生就是债务链条发生堵塞,“应收而未收款”与“应付而未付款”的大幅度上升,使得债权不能变为现金流,导致大面积债务风险暴露。目前我国市场主体间付款周期越来越长,正在形成连环的现金流紧张和债务,影响各类企业,从大型国企到中小微企业都不能幸免,甚至波及难以支付个人账单的员工。

陈增敬认为,要有效解决债务问题,实际上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债转股”;二是“化解三角债”。目前我国已经把“债转股”作为了去杠杆的重要手段,而“化解三角债”这种方法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如果过度应用“债转股”,必将对股市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陈增敬建议,以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算法和环链模型为基础,以银行清算系统为支撑,建立应收应付环链平台化解三角债,通过提高技术手段化解债务风险。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