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庆斌委员:擦亮政协委员的牌子

2019年03月07日 22:49|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张文敬)3月6日中午,与全国政协委员、山东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相约在北京会议中心见面。这位来自基层的委员一上来就行了一个抱拳礼,连声说道:“这几天真是太忙了,这不委员讨论才刚刚结束,房间还没来得及收拾。”

“忙”成了樊庆斌两会上的主题词。“这次会议,不管是全体会议、小组讨论,还是大会发言、撰写提案,大家都比较认真,不好好学习、好好准备,感觉对不住委员这个称号”樊庆斌说。

做好本职工作,是做合格委员的基础。宋江武校自1994年中央台春节联欢会《狗娃闹春》轰动全国之后,至今已为国家培养了30000多名文武兼备的人才,在国际、全国及省级重大比赛中,获奖牌1360枚。

30多年的办学经历使樊庆斌明白,必须好好擦亮学校的牌子,不只是尚武、还要崇文。2018年,宋江武校不仅成功举办了郓城会盟水浒好汉WBC争霸赛,承办了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跆拳道乙组预赛、武术散打项目预赛,2018首届全国攀岩全能锦标赛等赛事,还在文化学习方面加大力度,去年学校初三参加高中考试的共385人,其中升入高中的350人,高三参加高考的156人,升入北京体育大学等高等院校的92人。

与武术结缘,樊庆斌最关注的还是武术推广问题。这次两会,樊庆斌与委员交流最多的是武术进校园和武术进奥赛。 他非常关心孩子们的体质健康问题,他说,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武术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通过训练,不仅可以增强孩子们的体质,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坚强和担当等。

樊庆斌说,日本的大、中、小学把柔道、空手道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列为学习课目,韩国则把跆拳道列为各学校体育课的必学项目。为此,他建议,在国内学生会考时,把武术作为体育课的一门课程,加到考试内容中去。同时在全国中小学实行和推广武术段位制,走武术段位制与招生相结合的路子,让更多孩子喜欢武术。

他说,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则分别以柔道、空手道、跆拳道等具有本国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进入奥运会的情况下,武术没有进入,应该说非常遗憾。樊庆斌表示,他一定要为武术进奥运鼓与呼。通过举办国际武术赛事、增加武术国际交流活动等方式,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喜欢武术、参与武术。

谈到履职情况,樊庆斌说,自己认真参加全国政协的每一次会议,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赴福建、山西、江西等省调研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和扶贫脱贫情况,还参加了大运河保护利用和全域旅游小镇的调研。此外,他经常做一些化解矛盾工作。

说起今年,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多联系群众,多沉下去调查研究,把政协委员的牌子擦得更亮。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