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后兴委员谈垃圾分类

2019年03月07日 23:49|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顾磊)垃圾分类,前端的百姓是“不愿分”,因为可利用垃圾卖价低;后端的回收公司是“不能收”。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丽水中医院院长雷后兴呼吁垃圾分类实施多年,他认为使用经济杠杆是破除难题的有效手段。所谓“不愿分”,是指可回收利用垃圾的回收价格不升反降,比如,废玻璃1毛钱1斤,还要连其他东西一起才有人收。“不能收”则是垃圾回收企业的成本过高,导致利润很薄甚至无法盈利。雷后兴委员举例说:“曾把垃圾分类箱带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成都奥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大呼吃不消。由于利润微薄,只能压低价格,垃圾回收企业的‘激情’因此正逐渐消减。”

如何利用经济杠杆破解难题?雷后兴委员认为,在公众层面,首先应提高回收价格,让居民“愿意分”;其次,应提高处理垃圾成本,即环保垃圾不收钱或少收钱,一般性的仓储垃圾按照最高价收处理费用;再者,通过积分制的奖励机制,给予公众一定实惠,比如垃圾分类所获几份可在超市换包装袋、优惠券等好处。目前,积分制在浙江省部分地区已试点运行。

在回收企业层面,雷后兴委员多年来呼吁降税减费。据了解,垃圾回收是劳动密集行业,从事人员一般不具备纳税人资格,垃圾回收企业无法取得增值税进项抵扣,需承担高达17%乃至更高的税负。他建议实行增值税退税优惠,实行增值税征即退税收资格备案制,注重垃圾回收企业纳税信用的应用,对垃圾回收企业违法行为的联合惩戒措施,享受优惠企业名单公开,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无论从公众层面还是回收企业层面,均需资金投入。雷后兴委员建议现阶段采取政府补贴和后端回收企业利润反哺前端居民分类的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可持续运行机制。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