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朱永新:共识凝聚力量

2019年03月08日 18:14 |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其实,在当下,共识凝聚的力量,才是信息时代人们最需要的力量。

所谓共识,是指各行各业、各种不同的人群,对同一件事情,通过彼此的沟通与磨合,最后形成的认识。

人类迄今所创造的知识,已经呈现出信息大爆炸的趋势。在这个多元化时代里,不同的框架体系之下,有着不同的知识,但不同的人依据这些知识行动时,往往会互相冲突。

就像是寓言故事里的那样,天鹅、大虾和梭鱼都拼命拉着车。可是,天鹅想往云里钻,大虾弓腰使劲往后靠,梭鱼则一心想往水里跳……齐心协力,前者是前提,后者是结果。不能齐心,必然力不能协,行动自然事倍功半,甚至导致失败。所以,如果不是共识,哪怕是正确的认识,也未必会成为群体行动的力量。

人们为什么无法形成共识?最根本的还是沟通交流不够。如果我们不能在共同追求的道路上,达成精神上的共识,行动时互相掣肘,也只是徒然消耗了彼此的力量。

在全国两会的舞台上,需要政协委员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通过协商达成共识,通过共识来凝聚力量。委员的使命之一,正是以形成共识为己任。每一位委员通过自己专业上的不同认识,通过对民间走访摸到的一手信息,通过对具体问题进行地深入调研,就能够把自己变成形成共识的一个个小小枢纽。

共识凝聚力量,这首先应该成为政协委员的共识。真正的共识,必然是民间官方不同声音的结合,必然是科学人文不同专业的组合,必然是激进保守各种心态的平衡,必然是四面八方各种力量的汇聚。因共识而行动,中国梦

将会书写最美的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共识 力量 凝聚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