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辣椒女王”到扶贫能手:高向秋代表的“辣椒脱贫路”

2019年03月08日 19:20| 作者:朱超、王君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题:从“辣椒女王”到扶贫能手:高向秋代表的“辣椒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朱超、王君宝

“70多台四轮子(拖拉机)倒运辣椒”“种蔬菜真行真好”,接地气的用词,朴实的表述,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高向秋一发言,就点燃了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的气氛。

尽管欢声笑语不断,但大家听得却分外认真,因为高向秋发言中的数据实在“太抓人”。

她担任理事长的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种植辣椒7000亩,纯收入1400万元,亩效益2000元,是玉米的好几倍;入社社员178户,贫困户70户,全部脱贫增收。

从自己致富到积极扶贫、靠种辣椒成为远近闻名的“辣椒女王”,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高向秋看来,过去这些都是难以想象的。

时间倒回到2000年初。

“那时候儿子刚出生,日子挺难的。”高向秋看村里有几户种辣椒,也跟着种了起来,虽然长得不错,可是找不到销路,眼看辣椒要烂在地里,她着急了。

“我跟着别人装了一挂车辣椒,跑到了山东。”高向秋说,那时候很多人担心跑那么远容易被骗,但她铁了心就想试试。

黑土地产出的辣椒品相好,在山东免检入厂直接卸车。那一年,高向秋往山东发了十多挂车辣椒,挣了40多万元。

2015年高向秋正式注册了自己的蔬菜合作社,免费提供苗,老百姓在自家地里种,收货时按照一定价格向农户回收。高向秋说自己没大本事,但眼见一户户百姓跟着她过上了好日子,这位“辣椒女王”硬是在扶贫领域也干出了一番事业。

“还有6万多亩地都是老百姓自己的,我们免费提供苗,有的贫困户种得多,一年就赚十来万。”高向秋说,即便贫困户没有地,她也会帮着他们在自家花园种上辣椒,“半亩小花园的地一年收入五六千没问题,仅去年小花园这种合作模式,我就种了3个村,今年我还得扩大这种合作模式。”

不过,温室等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大、蔬菜仓储加工运输能力不足、冷链物流滞后等问题,制约着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这让高向秋和合作社的农户们十分振奋。

经过一年的调研和实践,今年两会,高向秋带来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国家设立蔬菜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预冷库、冷藏库等建设,加大对农民技术培训,让我们会种菜、种好菜,种出质量、种出标准、种出效益。”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