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什么问题让国家卫健委委员心跳加速、如坐针毡

2019年03月08日 20:29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医学术语描绘我现在的感受就是:面部潮红、心跳加速、如坐针毡。”在医卫界联组讨论现场,来听会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QQ图片20190307210553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

在15位委员发言后,王贺胜的这句回应将讨论推向了高潮。

“虽然脸红了,坐不住了,但这就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最好体现。”王贺胜对刚刚“尖锐”发言的林野委员说:“会后请您把这份发言给我,我带回去向马晓伟主任汇报,作为我们党组扩大会学习研讨的内容。”

全场掌声响起……

“力度最大的还要数林野委员的发言。”王贺胜补充说。

林野将2016年两会中《关于尽快制定外国人来华行医通过执业医师考试相关规定》的提案再次带到会上。他说,两年多来,北京市卫健委、国家卫健委多次论证,并请外交部、商务部专题会商,从上至下没有不同意见,并告知他有望在2018年底见到卫健委的红头文件。

“本次两会前,我主动给卫健委打电话询问进展,被告知执业医师考试是《执业医师法》规定的,卫健委不能自行设立考试,要等待修改法律。”林野说,“大家知道,修改法律需要的时间是以年计的,而外国人在华行医的医疗行为时时刻刻发生着。国内愈来愈多涉及外国医生行医的医疗纠纷、事故,源于医生的资质、训练程度没有经过任何考核。老百姓的健康风险天天都可能发生。”林野动情的表达深深触动了王贺胜。

“虽然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很复杂,在法律上确实不是卫健委一个部门能决定的,但这绝不能成为不解决的理由。”王贺胜立下了军令状……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希望听到各位委员更好的建议,更有力度地批评。”王贺胜代表卫健委表态。

“我给大家鞠个躬!”说罢,王贺胜起身鞠躬,向各位医卫界委员表示感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卫健委 王贺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