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孟丽红委员:建立统一的儿童社会医疗保险制度

2019年03月08日 21:2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看病贵、看病难’是目前医疗领域存在的普遍问题,对儿童群体,这一问题更为严重。”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儿童成长问题。今年,她带来了一份关于儿童的提案——《关于完善儿童保障体系,逐步建立统一的儿童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

孟丽红表示,儿童由于生长发育的特殊性,其免疫系统功能尚不全面,免疫力低,患病率高、医疗需求较大。目前,我国并未专门出台针对儿童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对于儿童医疗保障制度缺乏整体性的规划,各地的儿童医疗保障现状参差不齐,仅有部分城市提出保障儿童的相关制度。同时,我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于儿童医疗保障以住院、急诊大病为目标,而对于普通的门诊费用,大部分地区一年内能报销的总限额非常少。

“儿童具有患病率高、患病快,且一般多为常见的疾病等特点,并不需要住院治疗,门诊疾病才是儿童主要面临的问题,也是家庭的一项重要开支;即使是对于需要住院治疗的大病,大部分地区现有的医保制度一是报销限额,二是报销比例并不高,这就意味着家庭仍然需要自己承担大部分费用。”孟丽红说。

在提案中,孟丽红建议建立专门的儿童医疗保险制度,对儿童门诊常见病、多发病制定额外报销政策,部分重大疾病设立专项救助基金,并逐步对儿童医疗的费用实现全部报销,以切实解决儿童就医的问题。

孟丽红指出:“为保证每一名儿童都能平等的享受医疗保障权益,需要设立统一的儿童医疗管理部门,综合规划全国现有的卫生资源,建立全国统一的卫生信息系统和管理平台。”

针对我国目前尚未制定专门的儿童基本药物制度问题,孟丽红建议国家可以参照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WTO儿童基本药物标准清单》编制儿童用药基本药物目录。同时,对各级医疗机构儿童就医收费予以规范,对于一些常见疾病和一些诊疗技术成熟、出入院标准明确的疾病,可以采取按病种收费的方式;对于复杂疾病采取按项目收费的方式等,以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及过度就医现象的发生。

此外,孟丽红建议,国家可以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儿童医疗卫生领域,形成多元化办医的格局。“引入社会资本,可以减轻政府的负担,同时也引入了竞争机制,民营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也可以促使公立医院服务质量的提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祈福集团 孟丽红 儿童社会医疗保险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