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赵延庆委员:进一步鼓励社会办医

2019年03月08日 21:29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鼓励政策,将其作为医疗服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准入、执业、监管、医保、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增加了医疗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随着国家整体改革的深入和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一些新的矛盾和瓶颈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直言:当前,社会办医建设用地问题,严重制约着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他在调研中了解到,非公立医疗机构极少有自己产权独立、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的医疗场所,大多系租用或旧房改造,且属于非医疗用地,很难找到与大型医疗设备相符合的房屋建筑,在行业要求以及环保、消防等方面都缺乏进入标准化行列的必要条件,限制了民营医院做大做强。

为此,赵延庆委员建议土地规划部门将民营医疗机构用地纳入规划管理,合理满足非公立医疗机构改扩建用地需求,“可以采用划拨、协议出让或租赁的方式,为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建设用地。加紧制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为地方开展差别化、多样化改革探索留出空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赵延庆 鼓励 医疗机构 社会办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