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杨洋委员:“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019年03月08日 21:31 | 作者:白杨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与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道路交通安全、健康设施配备、健康食品供应等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将关注点放在了公众健康问题上。

杨洋向记者介绍,“不少国家早在10年前就成立了多部门联合组成的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与健康相关的政策或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芬兰是最早实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的国家。20 世纪 60 年代,芬兰的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很高。于是,芬兰政府组建了多部门人员组成的公共卫生咨询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政策和法规,促进居民选择健康生活方式。例如,食品生产法规要求牛奶的脂肪含量不能超过1%;价格法规要求给予低脂奶制品价格补贴;取消面包业的黄油财政补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政策改变了人们的饮食方式,使得居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大为降低。

杨洋通过调研发现,当前在“健康促进县区项目”的推进下,我国已有692个县(市、区)建立了相关政策的健康审查制度,有的对现有政策进行健康影响评价,有的对新出台的政策进行健康审查……但迄今为止,尚未建立国家层面的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工作机制。

为此,杨洋建议,建立国家级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对现有的法律和政策进行健康影响评估。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规范性文件、重大公共政策和实施重大工程前增加健康审查程序,对该政策对健康的影响进行公共健康影响因素审查和论证。

国家牵头组建公共政策健康审查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可由法律、卫生、环境、交通、设计规划、体育、工商、物价、食品、药品、农业、税收等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在开发适合我国实情的公共政策健康审查评估评价指标体系和工具的基础上,对现有政策和新出台政策进行健康影响评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 政策 杨洋 审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