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巧利委员:让更多免费疫苗发挥普惠效用

2019年03月08日 21:35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了解“党政所思,群众所盼,自己所能”是全国政协委员、东莞疾控中心主任张巧利对自己的履职要求。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张巧利提出“关于规范全国病残违法人员收治场所管理的提案”,从立法、理顺管理体制及加强保障三个层面建议规范全国病残违法人员收治场所管理。去年5月,该提案得到了公安部等部门的答复,部分建议已在积极落实中,还有一部分纳入了相关部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提案答复的速度之快让张巧利欣喜,同时也为相关部门能够采纳和落实自己的建议而感到信心倍增。

“小切口,大文章;小人群,大民生;小环节,大关键。”围绕自己第一年履职过程中对政协工作的深刻感受,张巧利体会到“政协工作要围绕群众所思所想开展,有的看似小事,实则包含着大民生。今年,她继续把目光聚焦到熟知的疾控领域,以“将更多疫苗及更多人群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为题撰写了一份提案,

“预防接种在减少儿童伤残和死亡、保护儿童健康、提高预期寿命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张巧利介绍,我国于1978 年开始实施儿童计划免疫,为儿童免费接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百白破和麻疹4种疫苗;2002 年,乙肝疫苗被纳入扩大免疫规划;2007年,扩大免疫规划中新增了甲肝、流脑等疫苗。目前,用于预防脊髓灰质炎、百白破、麻疹、乙肝、甲肝、流脑等疾病的14种疫苗已纳入扩大免疫规划。通过为儿童免费接种上述疫苗,我国连续18年维持无脊灰状态,麻疹发病数从1959年超过900万例下降到2016年不到6000例;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67%下降到2014年的0.32%。

疫苗发挥的作用不小,但疾控工作经验丰富的张巧利也发现,目前我国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偏少、覆盖人群不广。自从2007年将甲肝、流脑等一批疫苗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后的12年时间里,我国未有新品种疫苗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对于Hib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EV71疫苗、HPV疫苗等未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疫苗,均由市民本着“自愿、自费” 原则,自行选择付费接种。另外,目前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惠及的人群主要为14岁以下儿童,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其他重点人群并未纳入。据了解,有少数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运用当地财政经费对户籍老年人、在校学生免费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但在全国能实施这项措施的地区极少,且在全国范围内也造成了群众在接受公共卫生服务方面新的不均衡、不平等。

为此,张巧利建议,逐步推动将更多疫苗、更多人群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在综合考虑我国目前的疾病负担,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及可及性,财政支付能力,疫苗接种成本效益等因素的前提下,逐步推动将Hib疫苗、流感疫苗、第二剂次流腮疫苗、水痘疫苗及EV71疫苗等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为适龄儿童提供免费接种;同时逐步将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更多人群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实施对象,为其提供免费的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及流感疫苗等接种服务,以期充分发挥预防接种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以及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苗 张巧利 免疫 纳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