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委员呼吁医疗服务价格“动起来”

2019年03月08日 21:39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熟悉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云南省主委杨晓红的人都知道,她一直紧盯医疗卫生改革话题。去年两会期间,她建议加快建立区域医疗联合体,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我觉得医疗问题是需要长期持续关注的问题”,她说,“今年我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的建议》。”

多次调研之后,杨晓红发现,目前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对于成本、收入数据的变化如何与价格调整进行关联利用,尚无成熟的理论;各地的调整实践仍采用简单平移或普涨普降的管理策略,定性研究和专家咨询仍是当前价格调整的主要依据,尚无以成本和收入结构为变化进行调整的实践。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是巩固医药分开成果的关键。如果抓不住调价‘窗口期’, 在调价时缺乏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或者调整项目过于粗放,就会导致调价效果不理想,以价格引导改革的杠杆作用不明显。”杨晓红表示,一些公立医院不同程度的调整了检查费、诊查费等收费项目的价格之后,患者从挂号、检查,到确诊、开药(或入院)等流程下来,比调整之前要多花费几十到几百,甚至上千元不等。

“要通过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新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杨晓红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比价和成本核算研究,进一步设计及优化医院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的成本指数模型,全面拟定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指数计算方法,测算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与成本之间的比价指数,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模式;医疗保险部门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控制不合理的医疗行为及医疗资源浪费,在总额控制的基础上,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的方式,建立按人头、按病种、按服务单元等复合型付费方式,医保基金覆盖更多的医药费用结构性变化。

“如果不能建立动态化的调价机制,将难免出现花样翻新的‘以药补医’,甚至‘以检查补医’‘以耗材补医’等情况,从而陷入价格调整再次滞后的怪圈。”杨晓红希望通过不断地呼吁,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疗 价格 调整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