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可能”到“可能”:“这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

2019年03月08日 21:55|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309011400

3月7日下午,就增值税改革相关问题,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在铁道大厦,面对面为全国政协委员叶青、磨长英“答疑解惑”。人民政协网记者 周佳佳 摄


微信图片_20190309011411

3月7日下午,就增值税改革相关问题,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在铁道大厦,面对面为全国政协委员叶青、磨长英“答疑解惑”。人民政协网记者 李敏杰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吴志红3月7日,磨长英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又一次喜遇了“不可能”变“可能”。

下午4点,在铁道大厦大厅“人民政协报委员会客厅”的小采访区,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等人接受了磨长英委员、叶青委员的“采访”。

“我真没想到,他们来得这么快!这是带给我惊喜的第三个‘不可能’变‘可能’了。”磨长英委员兴奋地说。

是三个什么“不可能”呢?原来,上两会之前,作为广西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在基层开展了民营企业调查,曾经收集了许多来自一线的民营经济民情民意。没有想到的是,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两个在她和很多人看来“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之前我们在调研后提出过建议,很多人觉得不可能,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们可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之前我们也觉得不可能,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了我们可能。”

这一天,王建凡为磨长英、叶青带来第三个“不可能”变“可能”。

就在前一天,在界别小组讨论会上,磨长英、叶青向旁听委员讨论的国办代表提出了一个有关增值税抵扣问题。磨长英对记者说:“我们原以为不会有答复,或者不可能很快答复。不到36小时,财政部税政司居然就来人与我们沟通意见了。”

聚光灯下,委员、官员侃侃而谈。王建凡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向委员介绍财税改革进程。磨长英、叶青不时点头赞许。

增值税改革是调动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手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重要的分量。王建凡说,我国的增值税改革已经到了打“攻坚战”阶段,特别是委员们提到的增值税抵扣链尚未完善的问题,还要进一步调整。“等改革完全打通抵扣链之后,就基本奠定了增值税制度框架。”

王建凡认为,委员们所提问题抓得准,都是税费改革共性的问题,感谢委员把一线的心声带上两会。在他看来,改革一步一步往前推,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委员建言资政,这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

“这样的沟通方式是双向交流的,接到代表、委员的建议,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改革的信心。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改革最终是要让实体经济有真正的获得感,制度改革要给企业、社会更加确定性的预期,让大家更有信心。我们希望看到这样积极的效果。”王建凡说。

王建凡还与委员沟通了自己的想法:“增值税改革只出了条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是要立法,制度建设将会越来越合理、越来越完善。”

送走客人,磨长英还沉浸在激动之中。“他们都很专业,也很敬业。‘放管服改革’首先体现在部委办事效率上。这样的高效率,我很满意。”

磨长英最后还叮嘱记者,媒体要传播好这样的正能量,经济发展还需要良好的舆论氛围。

叶青是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表示,民营经济发展到现在,不单是企业在努力,党委、政府都在努力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2019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是政府过‘紧’日子,改革力度非常大。民企要更加努力才行。”

如果说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也下调,改变了企业的预期,提振了制造业等行业的信心,那么,王建凡们的如期而至,则改变了委员们对政府的预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的高效和敬业,看到了新一届政府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