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释放脱贫攻坚“真”“实”信号

2019年03月08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两会综述)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释放脱贫攻坚“真”“实”信号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释放脱贫攻坚“真”“实”信号

中新社记者 杜燕 丁思 张蔚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并指出“脱真贫、真脱贫。”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两会期间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时,“减贫”几乎年年提及,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之年,习近平就脱贫攻坚再次作出重要部署。

数据显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连续六年超额完成千万以上人口减贫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表示,总书记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深感责任重大。

甘肃定西曾被称为“苦瘠甲天下”。作为市委书记,唐晓明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一定要“坚定信心不动摇”,扑下身子抓落实,必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成绩实属不易。”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对习近平的这句话印象深刻。

他表示,甘肃省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大,因为自然条件贫瘠、基础设施薄弱、生态异常脆弱、自然灾害多发等因素,要完成任务,就要把责任扛起来,把身子沉下去,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总书记强调‘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这是对包括甘肃干部群众在内的全体干部群众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令。”他称。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的党支部书记马天龙可谓在“冲锋最前线”。

长期为脱贫攻坚奔走的他表示,总书记提出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将努力让党员干部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2018年,西坪村落实产业扶持资金111万元人民币,并修建了一所扶贫车间。马天龙称,脱贫攻坚要在“实”上下足功夫。今年,将把扶贫车间作为该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带动全村实现共同富裕。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的目标是完成1000万以上人口的减贫任务。

习近平强调,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表示,总书记提出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这要求扶贫干部在工作中要保持清醒头脑。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他称,甘南州还有2.16万贫困人口,将通过“八大产业”来实现脱贫,对按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信心满满。

仁青东珠表示,脱贫工作要务实,而扶贫政策要保留执行并希望能扩大,以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脱贫的成绩不仅仅是数据上的“减”,更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习近平强调,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在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看来,教育扶贫能够最大限度消除贫困,把孩子培养出来,将来掌握一门技能或者本领,才是最根本的脱贫。

董彩云称,将加强师资培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为家乡的孩子服务,让他们有一天反哺家乡、建设家乡,共同朝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奋斗。(完)

编辑: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