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第二届进博会将规模更大、质量更高

2019年03月09日 13:2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经济日报融媒体记者:

我的问题是,去年首届进博会可以说是惊艳了全世界,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现在大家对第二届进博会充满了期待,能否介绍一下现在的筹备情况,以及和首届相比会有哪些不同的地方?谢谢。

钟山: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首届进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个成功不是口头说的,是有依据的。我给大家介绍几个方面:

第一,展览规模大。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我们两次扩大规模,仍然是“一展难求”。首届进博会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第二,展览档次高。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有220多家,在展览期间有300多个新产品、新技术首次亮相,首次发布。在国际上评价博览会,通常会看首发产品多不多?首届进博会是全球博览会中首发新产品最多的之一。

第三,展览效果好。参展商、采购商等80多万人到会。在进博会期间,工业品、农产品、服务等七大板块都有成交,成交额达到578亿美元。我听一个参展商讲,他们把直升机送来参展,当时根本没有想到能成交,结果有15架直升机成交,喜出望外。还有一些医疗器械也是一样,比如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参展过程中就有很多医院表示非常愿意引进。现在这个小的心脏起搏器已经进入中国医院了,这也是厂商没想到的。还有一些农产品,也很有意思。比如,拉美有个国家的咖啡过去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参展商说这是拉美最好的咖啡,要寻找客户,进博会就帮他们对接,结果找到一家客户,这个参展商说我有5万美元的咖啡可以卖给你,结果买家说,那么少啊,太少了,不够。这说明国内市场是非常巨大的,采购商很多,参展商很高兴。

首届进博会是中国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经济全球化搭建的一个公共平台,也是国际公共产品,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企业发展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有效载体。首届进博会在全球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国内外高度赞誉,也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十大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强调,进博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力做好第二届进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规模更大。今年展览面积计划是33万平方米,从报名的情况看,估计会有更多国家、更多企业参加。昨天晚上。进口博览局同志告诉我,有些展位已经报满了,比如说健康板块,现在都已经百分之百满了,还有一些板块的报名进展也是非常快。

二是质量更高。第二届进博会将会有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展览内容、形式也将更加丰富。

三是服务更优。我们将为参展商、采购商组织更多的配套活动,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四是成效更好。可以预期,第二届进博会会有更多的商机,更多的成交,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我们的目的是让参会的各方都有更大的获得感。同时,在进博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邀请更多的全球政、商、学、研各界知名人士参加。

在座的新闻界记者朋友们,很多去年可能都去了进博会,为我们的进博会作了充分的报道,在这里我要感谢大家。同时,我也欢迎今天在座的、不在座的新闻媒体去进博会体验、感受一下,到底规模有多大、成效有多好,有个亲身的感受。去年到现场的新闻媒体接近4000人,希望今年的进博会有更多的记者朋友参加。有关第二届进博会的资料和情况介绍,如果记者朋友们有兴趣,可以到发布厅入口处领取。谢谢大家。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