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进出口总额达4.62万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2019年03月09日 13:0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

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持续了一年,但是我们看到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却创历史新高,首破3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7%。请问您如何评价去年我国的外贸情况?同时,我们看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中国外贸要稳中提质。但是我们知道,现在中美两国的关税措施虽然没有升级,但是加征的关税依然存在,请问在这样的情况下,稳中提质的工作目标如何实现?您对2019年中国的外贸预期是怎样的?谢谢。

钟山:

谢谢您的提问。去年,像您所说的,外贸形势是非常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外贸实现规模扩大、质量提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4.6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年外贸增量就达到5100多亿美元。我也看了全球的外贸总额排名,我国贸易增量相当于全球第二十大贸易国全年的总量。除了规模扩大之外,更重要的是质量提高。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很快,已占全国外贸出口的30%。我国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贸易强国建设进程在不断加快。

今年,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稳中提质”要求,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稳规模。要稳住现在发展的规模,稳住我们的市场。首先是要稳政策,落实好中央稳外贸政策措施,比如说出口信保、融资信贷、贸易便利化等等,切实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同时要稳主体。我这里说的“主体”是外贸经营主体,我们通常说的是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要稳住他们,给他们营造好的环境,增强各类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力军。我说他们是主力军,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民营企业所占的份额,去年民营企业外贸出口已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8%。第二个是民营企业的外贸质量在明显提高,比如汽车出口,有些汽车就是民营企业生产的,有些机床、电子产品是民营企业生产的。我们要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发挥他们更大的作用。还有要稳市场,贸易必须要有市场,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巩固传统市场,不断开拓新兴市场。2018年新兴市场占外贸整体的57.7%,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新兴市场潜力很大。

二是提质量。我国外贸总体上仍然是大而未强,重点要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其实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国家是富有成效的。五年前,我国乘用车特别是小型客车出口数量少、价格低,经过五年的努力,现在有明显的进步。五年前,我们每辆小型客车平均单价是8000美元,现在已经超过1.2万美元。我们还有一些企业被一些国家认定为是优秀的产品,都获得了相关技术、质量认证,而且是免检进入这些国家。还有一些企业获得了国际质量大奖,比如说有个“欧洲质量奖”,这在国际上有很高知名度,去年我们就有企业得到了这个奖。同时,我们要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三是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外贸发展根本上要靠创新。我们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把这些创新优势转化为出口的竞争优势。我们还要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国外贸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谢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