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委员:停车难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产业发展良机

2019年03月09日 10:14| 作者:顾意亮 孙金诚 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顾意亮 孙金诚 孙萌萌)“我也知道停在这里多半会被贴单,可真的是没有地方停,早上赶时间还绕了公司的地下车库两圈,始终没有找到位置停车。”春节前夕,来公司站最后一班岗的周先生,在下班后走到车旁,看着车前挡风玻璃上多了一张罚单,无奈的直摇头。

市中心的办公楼本身停车泊位有限,附近又毗邻两所医院,附近也没有公共停车场,周先生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为了找停车位苦恼不已。

在我国进入“汽车时代”后,周先生的遭遇想必在很多车主看来,都是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大家每天需要思考的一个共同问题是:“车停哪?”

“我也在想‘车停哪’这个问题,但有一组数据让我大开眼界——我国每年新增上千万辆汽车,扣除报废车的数量和部分路面的停车位及地面非立体车位数量,以每个车位3~5万元计,从全国来看这将是每年几千亿元产值的巨大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勇认为,停车难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产业发展的良机。

“我觉得完全可以这么想,停车位的严重短缺,也揭示了停车场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再往深里想,这还将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大量的就业及财政收入,形成一个长期的经济增长点。”在周勇看来,如果政府能够在停车场行业的发展方向上有所引导,将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将停车场纳入战略发展产业的规划之中。”

“有种说法是,市场的归市场。既然是几千亿产值的巨大市场,应该是一片蓝海啊。”

针对记者的疑惑,周勇说:“如果是按照传统思维,停车场不够就多建停车场,那只怕蓝海市场也要变成红海市场,更何况土地本身就是有限的。要这么来理解,停车位稀缺酝酿着巨大的创新机遇,政府应大力倡导通过创新予以问题的缓解和产业的发展。”

周勇认为,智慧停车方案是停车产业的发展大方向。“通过把智能化、信息化的技术与立体化、机械化的停车设备结合起来,可以大大提升车位利用效率和出行体验。构建基于点状的、循环的、分布式的城市运营云平台系统,打造智慧停车的新模式、新格局,完全可以实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新提升、新跨越。”

遗憾的是,与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老少通吃相比,智慧停车方案的实施在我国存在着一定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数据体系建设在很多地区的行政区划之间也没有打通。

周勇表示,加大政企合作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或为进一步推动的着力点。即实施牌照管理等市场准入制度,率先在一二线城市开展合作试点,由具有较强经济实力、社会责任感强、跨区域业务布局广、整体操盘运营经验和与政府合作经验丰富的企业,与政府合作打造智慧停车示范项目,主导智慧停车体系构建,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减少恶性竞争,实现社会资源集约化和最优化。

“与此同时,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将路边停车、公共停车场等优质停车资源,与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等统筹规划,实现轻重资产相结合,提高智慧停车经营规模与效益。”周勇认为,智慧停车属于民生产业领域,也可以优先应用5G、人工智能等基础创新科技,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有效解决传统停车信息不对称、结构不合理问题,进而引领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汽车未来发展潮流,为人们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