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日图:相关部门正在完善房地产税法草案等工作

2019年03月09日 10:3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副主任许安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CX

财新周刊财新网记者提问

WWW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财新周刊财新网记者

我想提问给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乌日图先生。主任您好,我们注意到昨天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那么我想请问您,一年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取得了哪些进展?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税收法定原则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今年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来推进这项改革,尤其我们注意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制定房地产税法,大家都非常关注这一项立法。请问这项立法基本思路和框架是什么?草案什么时候提交审议?谢谢。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乌日图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的立法工作,按照这一原则,新开征的税种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相应的税收法律,现行的税收条例要通过修改上升为法律。

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制定了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修改了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同时对资源税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下一步,财经委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增值税法、消费税法、房地产税法、关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契税法、印花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等法律草案的起草,做好法律草案的初步审议,确保按时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立法任务。

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会同财政部组织起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等方面的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谢谢。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