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今年做到“一个确保”“六个强化”

2019年03月09日 15:45|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经济日报融媒体记者:

近期,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一些机构下调了经济增长的预期,还有一些国际经济组织认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大,但是我们从现场拿到的一些材料中看到,去年中央企业的一些经营业绩非常好、非常出色。请问,今年中央企业是否会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态势,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如何去应对?谢谢。

肖亚庆:

做好2019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刻分析了今年的形势,提出了今年工作的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总的来讲,做到“一个确保”“六个强化”。

“一个确保”,就是要确保今年各中央企业所制定的积极进取的目标得以实现。

“六个强化”,一要强化实业主业,不断提升中央企业实业主业的发展质量。二要强化改革落地,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三要强化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加快升级。四要强化管理提升,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五要强化风险管控,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做好沙盘推演和压力测试。六要强化职能转变。

当然,中央企业发展也会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经济有涨有落,行业有好有坏,企业有生有死,是个必然的规律。当然大家也常说,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都不错。从我报告的一些数字来看,我觉得中国的市场潜力很大,中国经济的潜力很大,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潜力也很大,关键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在2019年以最好的业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谢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