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要在新时代再立新功

2019年03月09日 17:4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S

陈双委员作大会发言

我是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工商联的全国政协委员,听了汪洋主席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很受鼓舞。全国政协历来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就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等问题持续建言,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使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

中关村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孕育出众多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长期在中关村工作、为民营经济服务的工商联人士,我对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着深切感受。特别是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银行,定政策、抓落实、送服务,中关村民营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比如,全面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不增加,2018年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增值税率由17%降到16%,企业负担明显减轻。北京市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狠下功夫,实施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大力推进政府服务掌上办、自助办、马上办、就近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纳税等领域服务明显改善,充分发挥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融资担保基金、纾困基金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依法保护产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随着一项项政策的落地,中关村民营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实业报国的信念进一步增强,许多企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2018年,小米手机出货量超过1个亿,产品受到了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欢迎,2018年三季报显示,小米公司海外收入同比增长112.7%,占比43.9%。今日头条现已服务160万个机构媒体和个人账号,其中粉丝10万以上的账号约1.5万个。抖音短视频日益火爆,不但快速集聚起亿万用户,也吸引了众多的内容创作者,特别是推动了知识生产形成热潮,还带动了短视频行业及其相关文创产业的发展。联想集团营收超过450亿美元,在《财富》世界500强中列第240位。这些企业是中关村良好创新环境和民营经济旺盛生命力的代表。

观众永远拿不到金牌,只有参赛者才有可能获得回报。虽然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经济增幅下降,民营企业也遭遇困难,但这是发展中的困难,是成长中的烦恼,我们更要从挑战中发现和把握新的机遇。在中关村,最不缺的就是创新的热情和氛围。堵车不方便,有导航为你推荐最省时间的路线;吃饭不方便,有外卖为你送餐上门;找保姆不方便,互联网家政服务来帮你。你总能看到一批批创业者和企业家在不懈努力。在中关村1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背后,还活跃着一大批孵化梦想的投资人。随着营商环境越来越完善、政府服务越来越进步、越来越贴心,民营企业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更大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全国政协2019年新年茶话会上,他又指出,2019年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的一年,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民营企业家要当创新者、奋斗者。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民营企业将更加奋发有为,一定能在新时代再立新功,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