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9年03月09日 16:0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DBF

戴北方委员作大会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是对深圳科技创新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在中共中央及历届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深圳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功实现从“腾笼换鸟”到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转变。2018年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GDP占比达到65%,有效发明专利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目前正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总结深圳实践经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途径在于科技创新,关键在于全面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营造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的人文环境。深圳40年发展形成的“十大观念”之一就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正是在这一观念引领下,深圳成为了创新者的热土、创业者的乐园。我们认为,创新需要理念引导,需要在全社会营造锐意进取的浓厚氛围,着力破除两种错误观念:一是固步自封、盲目乐观,在成绩面前浮躁浮夸;二是妄自菲薄、灰心丧气,在挑战面前无所作为。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地方全力攻关,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充分涌动,把创新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二是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营造有力有效的政策环境。制度创新是助力科技创新的不二法宝。深圳实践表明,与高新技术蓬勃发展势头相比,当前的制度供给还不相适应。例如无人机、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发展,对制度监管乃至伦理提出新的挑战;一些政策法规互相缺少协调性等。建议加快政策链与创新链的无缝对接,对现有政策实施情况,及时评估、动态调整;对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制,抓紧修改废止;对国际通行的贸易规则、产业标准和契约精神,要认真加以借鉴和遵循,让政策更好地引导创新、服务创新。

三是坚持竞争中性原则,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所谓竞争中性原则,就是所有商业主体在经营中都能获得公平竞争的权利,这也是深圳科技创新突飞猛进的密码。目前深圳1.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超过99%是民营企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企业主导、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打破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玻璃门”,努力在降门槛、同规则、同待遇上下功夫,在公平环境上形成改革乘数效应,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四是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营造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成长环境。深圳创新成果迭出,得益于国内外各类创造性人才的有效集聚。经验告诉我们,要在管理机制上放权,在评价机制上放开,在分配机制上放活,加快构建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尤其要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重要责任,为他们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创新的根本出路在教育,要改革应试教育体制,让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五是坚持深化“放管服”综合改革,营造充满活力的综合创新生态环境。推进科技创新,深圳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政府“不管”。“不管”不等于缺位,而是对企业多服务、少干预。应贯彻“底线监管”原则,将法律底线之上的广阔空间留给市场主体,审慎干预。对一时看不准的东西,可采取边创新部署、边试点应用、边完善监管的策略逐步推进。对看准了的方向和领域,则集中资源,加快培育“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无缝对接的创新生态体系,厚植创新沃土,让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默契配合、相得益彰。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