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国进民退”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2019年03月09日 16:3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冶金报记者:

还是关于混改的问题。刚才您也说到,2019年国家将推出第四批一百家以上的混改企业,请问第四批名单什么时候公布?前三批混改试点取得了哪些成绩?我们都认为,混改最大的思想障碍可能就是被贴上了“国进民退”或者“国退民进”的政治标签,国资委将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帮助各方消除这个思想障碍?谢谢。

肖亚庆:

谢谢您的问题。首先我想,“国进民退”这个观点,或者“国退民进”这个观点,在逻辑上和实践上来讲都是不正确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最初的时候,国有企业很多是一家供全国、全国靠一家,通过不断地改革,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所以要深刻认识到“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的根本国策、经济基础。

在发展当中,在国有企业之间有竞争,而且很激烈、很残酷。民营企业之间也有竞争,也很激烈、很残酷。国内企业、国外企业之间也有竞争,所以竞争是市场的普遍法则。那么,正是在这种竞争中,使得我们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在竞争中,使得我们企业的水平不断地提升;也正是在这种竞争中,给我们的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更方便的、价格更低的各种产品和服务。所以我觉得,竞争是永远的。在一定时期内,在某个领域,就每个企业来讲可能有好有坏,可能会有差别的,这也是正常的。

在原有前三批混合所有制试点的基础上,应该说从混合所有制的方式、股权的比例、治理结构上参与的深度和融合的程度,都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这里面既保证了民营企业进入的利益,也要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这些看起来是矛盾,实际上在实践当中需要探索,进一步规范混合所有制的各种行为和操作方式。所以,为什么是第四批,为什么要积极稳妥,我想根本原因在于此。它是一种新的办法,是一种新的尝试。我刚才也讲了,中央企业的65%在上市公司,业务总量的61%在上市公司,它本身就是一个各种混合体制所有制的存在。我想,一个是要大力推动。第二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三是要给这种改革探索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使得不断的通过混合所有制,各类所有制企业融合发展、共同发展。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