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常兆华委员:设立“中国卫生研究院”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

2019年03月09日 18:4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在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方面支持力度不够,难以开展“失败率高但突破性强”的研究。此外,从事前沿生物医学研究对科学家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目前我国复合型高质量人才培育机构和机制尚不完备。我们要尽快弥补我国在健康医学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战略性布局方面存在的重大短板。

建议借鉴世界各国的做法和经验,尽快设立一个由国务院某部委统一直接领导的“中国卫生研究院(ChinaInstitutesofHealth,CIH)”。通过“CIH”平台制定并实施生物医学领域的人才培养的中长期战略,制定相关规则并指导医学院校按国家统一标准和规范大量培养真正意义上能与国际学历学位制度接轨的医学博士(MD),从而填补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在全球范围内吸纳有志于毕生从事医学研究的顶尖人才,尤其是吸纳医生和来自各种学术背景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为他们创造可以长期从事某项变革性研究的环境和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并在实际工作中大量培养具有医学博士和工学博士双学位背景的高端复合人才,弥补我国此类人才的重大缺失;鼓励并实际提供经费支持优秀的医生从事脱产或半脱产的科研活动以及在研究院平台系统内的人才自由流动;通过这种开放式和“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体系,源源不断地为各大学、研究机构、学术性医院和企业输送一流人才。

以“CIH”为依托平台,在“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制度之外,独立设置“医学院”院士制度,促进我国在医疗健康科学领域的人才集聚和科技进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学 培养 设立 复合型 常兆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