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委员:加快推进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

2019年03月09日 20:01|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林仪)环北部湾经济区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地区,是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地带和桥头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而环北部湾经济区大多处于粤西、桂南沿海地区,河流均独流入海,源短流急,丰枯分配极不均衡,水资源供需矛盾日渐凸显,当地水资源已难以满足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在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优化广东、广西两省(自治区)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的提案》。

李心指出,当前环北部湾经济区部分地区资源性缺水严重,广东的湛江、茂名,广西的玉林、北海的人均水资源量低于流域和区域平均水平。此外,过量地下水开采引起的问题日趋突出,还存在着挤占河道内生态用水问题,部分区域出现了水质性缺水问题。

李心表示,实施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既是支撑国家重点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也是从流域全局角度统筹优化广东、广西两省(区)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的现实需要,可从根本上解决上述地区水资源短缺、径流调控能力不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对于保障两省(区)供水安全、改善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为加快推进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早日立项实施,造福粤桂两地。李心建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加大对该工程前期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力度,加强对工程论证和方案比选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在资金安排上予以大力支持。并尽快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各方面的沟通协调。由珠江水利委员会联合广东省、广西区水利厅及相关市水利(水务)局,加强与交通、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商解决有关问题。

此外,李心还建议,要简化审批环节,加快审批进程。可提前着手规划项目选址、用地预审、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取水许可、资金承诺等前置要件的办理工作,同时针对水文地质环境复杂的取水线路,开展相关工程试验和技术攻关,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工程初步设计做准备。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