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章伟民:向世界展示扩大改革开放“脚步不停歇”的意志和决心

2019年03月09日 20:42| 作者: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黄典“外商投资法向国际社会传递了首先是要扩大对外开放,其次是要促进外商投资,第三是要保护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的三大鲜明信号。”3月9日,长期从事外贸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就本次会议的热门话题“外商投资法”发表看法。他说,时值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之际,国家立法要向世界展示扩大改革开放“脚步不停歇”的意志和决心。

近年来,中国对外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面临着西方国家与中国的贸易纷争与冲突。如何更充分、更明确地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态度,如何持续推动外商对中国的投资,如何打消外商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疑虑和担忧?法治,也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外商投资法,担负的,正是新时代的新使命,有着突出的现实意义。

章伟民举了例子,为了办好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贸易便利化,确保进博会顺利进行,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各类文件措施,如:“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通关须知”“海关支持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但是,作为今后年年都要办的中国主场外交的进博会,仅靠这些暂时性、一事一议的文件与措施是远远不够的。

“如何使之制度化、常态化,都需要顶层设计予以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外商投资法恰如一场‘及时雨’。”让章伟民欣喜的是,本次人大全会上审议外商投资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