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委员: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

2019年03月09日 21:11|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胡方玉“脱贫攻坚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其中,教育扶贫是提高扶贫工作实效的先决条件。”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和平将目光关注在大别山革命老区,表示要打赢打好老区脱贫攻坚战,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阶段,大别山革命老区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方面虽然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相对落后,为此李和平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在安排2019-2020年中央财政教育转移支付资金时,进一步加大向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倾斜支持力度。”

大别山革命老区有部分县区不在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范围,现行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相关政策覆盖不到这部分县(区),造成这些地方近年来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反而落后邻近地区。针对这一情况,李和平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大别山革命老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在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相关政策时,将不属于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县(区)纳入政策实施范围,进一步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幼儿师范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近年来通过实施国家、地方和高校三个专项计划,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上重点高校的比例逐年不断提高。“但目前大别山革命老区仅有部分区县纳入实施范围,很多老区内考生仍然很难享受到招生倾斜政策。”为此李和平建议,国家扩大专项计划实施范围,将革命老区所辖区县均纳入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实施范围,并加大计划安排倾斜力度。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