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钫委员:建议实行对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政府补贴

2019年03月09日 21:26|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艳大学生宁肯送快递,也不愿意进工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曾钫分析说,最重要的是大学专业设置和市场的匹配度不尽合理。一方面,大学扩招,招的人多,毕业的人也就多。另一方面,企业自动化程度相对提高,就业岗位逐渐减少。这一高一低之间,就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另外,一般性办公室白领的用工也在缩减,岗位都向一线倾斜,这就要求大学生本人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而不应该人为的调高期望值,以至于毕业就失业。”曾钫进一步说。

据了解,现在很多大学生给自己定好的职业排序是,公务员,事业单位,然后是银行,大国企,互联网公司或者知名外企,而众多的中小企业很难吸引大学生的关注。特别是制造类企业,即使是知名的制造业企业,人员流动也很频繁,大学生一听到下工厂,直接就“撂挑子”,甚至一些大学生宁肯送快递,也不进工厂。

“我有一个调研,即在校大学生在大四学年的寒假时就会与一些用工单位签约,前几年的签约率都能达到30%,去年的签约率只有10%点几,可想,待今年这批大学生毕业时,就业就会成为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建议政府多出台一些鼓励接收大学生的优惠政策,可以比照国外在安排就业上,实行对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政府补贴。”曾钫说。

而对于当下大学生送快递的现象,曾钫表示,一些非专业性很强的大学生毕业后与就业岗位脱节,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即使找到了,第一年入职的工资也很低,时间上也不自由,有些人还受不了工资既低又受约束的日子,送快递也是符合一些人的职业述求,对于少数人来说,都无可厚非,但对于多数大学生来说,职业规划是必不可少的一课,希望这个由大学生送快递引起的社会热点问题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尤其是一些教育专家。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