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加快设立“核科学日”

2019年03月09日 21:31|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敏杰)中核集团“两会”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8日上午在京召开。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组织召开集团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案、提案情况报告会。会议由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主持。其中,有关核电安全知识科普问题,引起了中核集团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委员的热议。

微信图片_20190309213342

“正面科普挺难的,负面的谣传却很容易,这需要媒体和企业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如是说。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表示认同,“我想强调的是,公众对核安全的顾忌恰恰说明核安全科普性工作还没做到位,或者说做的还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段旭如认为,尽管当前我国在核电科普宣传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涉核企业公众宣传活动往往被认为源自于企业的利益驱动,目前还很难形成真正意义且较为客观公正的社会认知。段旭如委员建议,政府应为核科普宣传提供有力地主导和支撑。他同时建议在小学、中学、大学的相关课程中增加核科学系统知识,将核知识纳入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培训课程,组织开展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核科普活动,以设立“核科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核科普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广泛传播核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谈起核科学日设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补充道,“我去年和前年连续两年的提案都是建议设立国家核科学日,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建设国家核科学馆。”他认为核电站是核科普宣传的核心,而核电站距离城市很远,很多人去不了电厂、看不到实物。他建议建设国家核科技馆,如军事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一样随处可见、随时可去,让人们知道“核”不仅仅是原子弹那么简单。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万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院长王黎明。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