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课程唤醒“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2019年03月09日 21:32|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孙萌萌)说起文物,大家往往首先想到承载了古中国历史、文化进程的古代史文物资料,但实际上在中国近代史中,也有大量文物,尤其是革命文物,既承载着彰显历史的作用,更承担着启迪青年爱国爱党的使命。

“咱们井冈山是红色文化的摇篮,革命文物的宝库,被人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学坤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中央专门在井冈山建立的面向全国青年进行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教育基地。“从前我们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但比较多的是纸面上的东西。我们这个单位结合井冈山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走出了另外一条路子。”

王学坤介绍说,近年来,基地结合结合井冈山的红色资源开发了一系列互动课程,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互动式、体验式的课程,能让学员亲身感受到当年红军劳动、战斗、做群众工作的场景。“比如我们有一堂体验教学课叫‘红军的一天’,学员要穿着红军的服装去走当年红军走过的路,一路上还要重现当年红军战斗、劳动的情景。学员要找草药、找情报,敌人对你围追堵截,还要打围剿阻击战。课程最后,还要到当地百姓家里制作红军餐,这个过程里,还需要学员们对老百姓访民情、做群众工作。一天下来,学员们都反映,感觉就是穿越到红军当年的时代,这样的课,才能入脑、入心。”王学坤说,这些课程,都在井冈山的红色遗存中实景呈现,学习过程里也能见到当年红军留下的珍贵革命文物。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但将文物展示给学员们,更让它“活”在学员们的课程里。

“很多学员回去以后跟我们反映,你们这些东西能不能搬到网上去。所以下一步,我们就准备进一步盘活革命文物:让井冈山的红色文物资源上网,同时也把我们的互动课程上网,让大家不去井冈山就能了解井冈山革命文物的价值和浓郁的红色教育的氛围。”王学坤说.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