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亚平:文物要说话科技来帮忙

2019年03月09日 21:45|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泳“新时代对博物馆建设理念提出了新要求,既要重视文物展示,也要重视数字博物馆建设,已建成博物馆要增加数字化内容,做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建议,博物馆要探索体验互动模式,充分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方便公众随时随地无障碍地查阅、参观和体验,重视挖掘文化内涵和承载的历史渊源。“让文物走出来说话,让死的文物活起来。这样才能留住观众、吸引观众”。

宋亚平说,陕西省文物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共有1196万人次在陕西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一种新年俗、新常态、新时尚。这体现出了博物馆发展的勃勃生机。

为进一步推动博物馆发展,宋亚平建议,引导各级各地做好博物馆发展规划。在加快新建博物馆步伐的同时,整合现有博物馆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可以通过组建博物馆联盟,加强行业内部充分沟通交流,让行业内的资源互补,强强联合。加快政策整合力度,让已有的利好政策尽快落地执行。如给予非国有博物馆和行业博物馆在职称评定、税费减免、建设优惠等方面更多政策公平,推动非国有、行业博物馆的快速发展。在博物馆建设中,加强对散落民间的历史文化名人,特别是近现代历史文化名人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如,宋伯鲁先生是清末民初杰出的政治家、变法者,参加过戊戌变法,襄助了辛亥革命,同时也是一位集诗、书、画为一体造诣颇深的文化大家,可是相关的研究和挖掘却很缺乏。她建议,深挖潜力,多渠道、多形式,抢救性地做好如宋伯鲁这样的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陈列、宣传工作,将其纳入博物馆建设工作,以进一步丰富和增强博物馆建设的实力。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