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洁委员:给体育课上保险

2019年03月09日 22:10|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修菁一节体育课上,教师在教学生跳高,教跳环节,一名学生抬脚跳跃时,触杆摔倒,身体压到胳膊,骨折了......紧急送到医院后,家长找到学校,不仅要求学校负责所有医疗费,还要求学校赔偿营养费、误工费等,给学校造成很大的麻烦。最终,这件事以学校担主责收尾。

开展体育活动,难免发生磕磕碰碰,甚至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但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不止听到一位发自中小学校长的无奈叹息,“为什么上世纪80、90年代,我们上学时,体育课上很普及的男生引体向上以及跳高、甚至长跑等项目,现在很少有学校再开展,就是缘于每年学校会发生学生在校从事体育活动发生运动风险事故的案例。伴随中国百姓法律意识觉醒,家长维权意识越来越强,许多校长处理校方与家长在运动意外赔偿方面难以达成一致,搞得焦头烂额。”

每每听到这些来自一线校长的“无奈叹息”,孙洁都忍不住会从专业研究的视角思考,如何利用商业保险,在保障学生和学校权益的同时,让学校无顾虑地放手开展体育活动,真正让青少年在足够强度的运动中,增强体质,实现体育运动应发挥的教育功能?

孙洁从专业研究角度,帮一线校长开出的解忧药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健全对学校安全风险的管控机制,充分利用保险机制,分担校园安全风险。

“比如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保险公司不断创新校责险等责任险产品。通过政策引导保险扩大校责险的保障范围,开发运动伤害、食品安全等与校方责任相关的产品。”

基于专业的研究,孙洁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如结合《保险法》和《学生伤害处理办法》,出台“学生风险事故归责办法”,在顶层设计中明确、细化和界定各方在校园风险管理中担任的角色和定位,并适时推出校园方强制责任保险。在孙洁看来,只要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就一定有破解的办法。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