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凡儒委员:提升新三板流动性

2019年03月09日 22:22|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文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自2013年揭牌运营以来,挂牌公司已超过1万家。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表示,在市场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市场流动性日益降低,导致挂牌公司融资难度大幅增加,融资成本提升。他建议完善发行和交易制度,提升新三板流动性。

“2018年有成交股票数量日均仅611只,占比5.43%,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仅3.62亿元。”林凡儒坦言,市场预期不明,新三板市场重大改革措施晚于预期,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交易意愿持续下滑。推动设立精选层、完善发行和交易制度等深化改革措施尽快落地,是提振市场信心、打破新三板市场目前的流动性困境的关键。

林凡儒表示,市场的核心功能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设立精选层进一步完善分层制度,为各市场层级配套包括发行、交易和信息披露在内的差异化服务和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同时,精选层的推出,应配套相较于基础层和创新层更为灵活的发行制度以及连续竞价交易制度,提升市场整体流动性。

截至2018年底,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共计1.1万家,投资者总数为43.37万户。林凡儒认为,新三板自运营以来,经过六年的发展,现已逐渐形成了具有新三板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机制,降低投资者门槛的条件已经具备。“应尽快降低投资者门槛,扩大投资者队伍,提升市场流动性。”

针对机构投资者类型过于单一的问题,林凡儒建议引入更多元的交易理念,进一步研究并推动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QFII、RQFII、养老金产品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激发市场流动性。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