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富文委员:建议设立陕西金融法院

2019年03月09日 22:27|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春莉“经济强国必然是金融强国。我国要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掌握国际金融交易规则话语权就显得至关重要,而建立科学完善的金融司法体系更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如是说。

巩富文表示,当今世界,无论经济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先后建立了自己独特的金融司法体系,以促进和保障本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又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处在国家向西开放前沿,拥有我国西北地区唯一自贸区,国际地位备受关注。陕西正倾力建设全国最大的内陆港和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已成为全省支柱产业。陕西共设有各类金融机构1099家,金融机构总资产超过5万亿元。2018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19.87亿元,占GDP6%左右。伴随经济高速增长,陕西法院近四年来审理的金融案件数量大幅攀升,类型日趋多样,设立陕西金融法院已是迫在眉睫。

巩富文认为,设立陕西金融法院,能进一步规范全省金融审判秩序,提高案件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特别是能及时填补我国内陆腹地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未曾设立金融法院的空白,并与去年刚刚设立的上海金融法院形成东西互补,推动我国金融司法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也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司法服务和保障,提升我国在国际金融交易规则中的话语权,特别是能进一步为国际金融审判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