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京委员:从高铁到航空,都是为了家门口的这件事

2019年03月09日 22:32|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彤“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其他地区不同,海南是全岛范围建设自贸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第一次有明确的时间表,时间短、任务重。我今年带来的提案中,有3份都关注到发生在自己家门口这件大事。”来自海南的全国政协委员谢京对记者说。

从建设湛海高铁到推动海南通用航空发展,再到加大对海南乡村振兴支持,记者发现,谢京这三份提案的关注点可谓“上天入地”,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方位“把脉”。

湛江至海安铁路,是我国大陆通往海南的唯一铁路通道。谢京说,湛海高铁连接海口和湛江等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将有效打破海南岛对外交通瓶颈,降低物流成本,并有效提升北部湾地区一体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红利,加快北部湾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她建议要加快推动该项目动工,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推动广东及海南两省尽快商定融资方案及出资比例,推动沿线地方政府尽快落实并签订征地、拆迁等协议。

加快推动海南通用航空发展也是海南当前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谢京认为,通用航空不仅将在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中发挥作用,而且有利于发展外向型岛屿经济,加快南海资源开发,保障国防安全。“现在对海南通航的重视和支持程度不够,海南通航业发展十分滞后,本土通航企业仅5家,占全国1.4%,2018年1月至10月的作业量仅5222小时,不到全国的0.67%,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因此,她建议,以水上通航为突破口,依托海岛资源优势加快推动海南辖区水上通航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要。

谢京说,目前海南省正将乡村振兴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存在较大的财政压力,面临财力不足、欠账较多、财政支农投入渠道分散等问题。为此,谢京还希望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为海南乡村振兴设立专项支持资金,更加精准对口指导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