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顺委员:将农历正月初一设为“中国素食日”

2019年03月09日 22:34|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陈启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并反复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动物性食物被大量消费,各种慢性病也随之快速增长。《中国健康调查报告》分析了膳食结构与身体健康的关系,鼓励选择植物性食物。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建议,将中国农历新年正月初一设立为“中国素食日”,以此倡导全民在新春伊始、正月初一“三元”之始,食素一日。

“这有利于转变观念,崇尚素食节俭,将有助于减少污染,挽救生态危机,有助于将个人生活方式变成地球公民的社会责任,也是国人对全球环境保护这一世界性课题的积极回应。”印顺说。

印顺认为,确定 “中国素食日”并出台相应举措,形成共识,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此举将不断提升丰富传统佳节内涵,鼓励各地将健康生活、素食文化、环境保护等世界性趋势的新元素、新理念加入到各种春节纳福迎新活动,彰显“元日”作为人们追求健康生活,幸福生活的新起点。通过积极推动对内对外宣传,形成声势,把这一理念和行为,打造成与世界潮流接轨的新风尚,新气象。注重从娃娃抓起,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生活和消费方式,争取年轻一代的认同并参与,号召全国高校、教育医疗机构和宗教团体带头,并充分发挥名人明星的示范效应。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