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委员: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

2019年03月09日 22:38|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春莉“众所周知,国防教育作为面向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我们时常能在新闻中看见一些‘精日分子’在网络上大肆宣传虚假史实;或是关于污蔑战斗英雄的报道等。探究其中原因,不难发现当前我国青少年普遍缺少系统的国防教育。”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如是说。

翟美卿表示,虽然国家在国防教育上推行了一系列举措:如在全国院校普遍推广军训;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各省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国防教育大纲》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等出台的规定,组织编撰国防教育教材等。但是在青少年当中加强普及国防教育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足、国防教育内容不够系统化、监督机制不完善和师资力量匮乏等诸多困难。

为此,翟美卿委员提出如下建议:首先,统一编撰新版国防教育读物,便于青少年学习掌握系统化的国防知识。其次,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必修课程并在部分学校展开试点。再次,由教育部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合推进并开展相关指导。最后,与时俱进,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多种途径开展国防教育。鼓励学生们走出校园参与各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观国防教育基地,激发爱国热情等。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