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芙委员:以人为本树立正确政绩观

2019年03月09日 23:18|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其基本要求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能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对能否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具有重要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杨玉芙呼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机制,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严格依法办事,不仅是对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业务要求,而且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要求。”杨玉芙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机关认为法治影响发展,为发展可以不择手段,有的工作人员认为按上级领导要求做就是讲政治,只依法不符合领导意图而不讲政治,能量化的就是有作为,习惯于机械地“率化考核”,不关注执法、司法的内在规律,形成执法、司法机关内部及其之间的利益链条,放任有错不纠,造成有错难纠。“这种现象已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障碍,与习近平总书记‘造福人民是最大政绩’的唯民政绩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格格不入、背道而驰。”

杨玉芙委员分析,其原因是法治观念淡漠,唯上不唯民的错误政绩观的表现。为此,他呼吁,各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必须坚持法治思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明确依法行政、依法办案是关乎法律尊严,关乎党和政府形象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是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政治,是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政治,是关乎民心向背的最大政治,任何人以任何理由不依法办事,都是从根本上不讲政治,都是违背党和人民的根本意志,损害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唯有树立如此法治观、政绩观,才能让社会主义法治春风吹遍中华神州大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方能如期实现!”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