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留科委员:既要有说有讲还要有看有玩

2019年03月09日 23:34|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冰洁)“我们的文物,包括遗址,怎样来做好活化利用,做好它的传承、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说。

由于我国的文物大都是由于古代的厚葬,今天再出土发掘出来的。所以怎样把它蕴含的那个时代的价值充分挖掘出来,在保护的同时利用好,是非常重要的。“让文物活起来,首先应该处理好传承、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梁留科委员认为。

在他看来,文物活起来实际上是一种创新形式,利用这种形式,真正把文物的价值充分挖掘出来,然后再传播出去。怎么样把这个形式做活?那就需要手段用心,做好最核心的内容。

梁留科委员认为,现在很多遗产遗址的最大的问题,是“有说头、有讲头,没看头、没玩头”。他建议,可以增强虚拟场景,即把内容挖掘出来、讲成故事,利用新的手段做成一个场景,人们进去之后就能够很好地感受。

“举个例子,我们对石窟做过一种VR分析,利用VR技术,把当时的情景进行完整的恢复,观众坐在一个房间里面,戴上眼镜,就可以各个角度来看,并且能够亲身体会到石窟里面的各种状况。”梁留科说。

梁留科表示,中国四大发明有三个在洛阳,其中就有造纸术,还有个“洛阳纸贵”的典故。但是到现在为止,古代的发明没有一个能够很好地还原,“我们现在学校里面正在做一个 ‘纸贵园’,在这里,我们把蔡伦街、泰山路做了复原。”

当然,做这种场景还原,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把当时的地理地貌、历史情况研究透,才能够传承好文物的精神。梁留科希望加大研究力度,给文物活起来更好的科技支撑。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