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光林委员:民企纾困帮扶政策落地需银行先有突破

2019年03月09日 23:48|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宋啸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中国当前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新动能的孕育和生长依然需要依靠民营企业。全国政协委员薛光林提出,由于经济、金融周期性波动等叠加影响,加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使得民营经济仍然面临困境。

“党和国家对此也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特别指出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各大银行、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都陆续出台各种纾困帮扶政策,目的为了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薛光林说,现阶段对民营实体经济的纾困帮扶政策的落实,重点在于政策能落地,对症下药,先让企业走出困境,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薛光林认为,目前大部分面临困境的民营企业,重点需要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需要解决存量负债问题,把短期变成中长期,同时也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二是解决企业流动性的问题,需要新增部分流动性一恢复企业自身创效能力和造血功能;三是解决部分企业资本金问题,恢复企业自身的融资能力和发展能力。

为此,薛光林提出,现阶段对民营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需要银行先解困局,突破现有的银行信贷体系规定约束,精准有效地解决困难民企的实际资金需求,帮助有需要的企业走出困境和进一步发展。他建议,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尽快出台专门解决方案和政策指引,对民企存量问题债务采取特殊处理和处置政策。同意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存在的问题债务,经商业银行评估后给予有条件地恢复企业在银行的信用评级,以满足新增融资的条件,使得商业银行在为民营企业解决新增融资时没有技术障碍,尽快调度资金投入,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重点是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