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委员联名建议:在海南东方建设航空物流枢纽机场

2019年03月09日 23:54|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陈启杰)海南东方机场是中发12号文件明确提出开展建设的项目,已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2025布局规划新增机场”,此前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鼓励中外航空公司新开或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

东方市地处海南省西南部,位于中国-东盟、北部湾城市群区域经济合作地理中心,内靠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区,外邻亚太经济圈的东南亚地区,区位优势明显。更重要的是,目前海南全域还没有一个航空物流专用机场,东方市在区位上基本具备建设航空物流机场的条件。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们通过调研发现,东方机场周边空域较多,对周边运输机场进离场影响不大,空域优势极其明显,且市内拥有深水良港八所港,粤海铁路、海南环岛高速公路、海南西环高铁均通过市内。

目前,东方市政府已对东方通用机场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初步配套,预留建设用地5000亩,可满足4E级运输机场建设。海南建设自贸区,将来会吸引集聚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航空物流企业在海南省东方市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扶持物流公司建立全货机队和快递配送网络,将对海南自贸区(港)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国家民航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口指导海南省在东方市建设航空物流枢纽机场,力争于2025年前建成投运。”委员们提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指导海南省抓紧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尽快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民航局审定。指导海南省开展机场立项报批工作,争取早日获取立项批复,加快推进机场建设前期工作。 ”围绕机场规划发展航空物流产业园区,配套相应的仓储物流及保税区,进一步确定各区域的功能、用地规模、配套基础设施及投资规模。制定详细的机场建设总体规划后,落实机场及周边控制性规划。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基本原则,满足机场近远期业务量增长的需求。应尽早筹划仓储物流基地建设事宜,牵头与国内外各大物流公司联系协商洽谈,争取物流公司进驻落户,提升机场运营软实力。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