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丰委员:“绘”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画卷

2019年03月09日 23:55|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国家环境保护部牵头开展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场战役牵动着全国各地群众的心。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呼吁国家加大对西北平原水环境污染防治支持力度,让宁夏的每条河流都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愿景。

“黄河是宁夏的母亲河,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宁夏人。”赵庆丰说,沿黄地区是宁夏的黄金地带,集中了全区66%的人口、80%的城镇,创造了90%的经济总量、94%的财政收入,生产了74%的粮食。可以说,宁夏的生存靠黄河、发展靠黄河,没有黄河母亲河就没有沃野千里的宁夏平原。

“宁夏除了依靠黄河,本地水资源十分匮乏,属典型的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规模扩大,宁夏境内的个别黄河支流、农田退水(排水)沟演变成为城市生产生活污水的集污沟道,排水沟污染物排入量已超过水体所能承受的环境容量。”赵庆丰为此深感忧虑。

“受地域小、底子薄、财政收入低等因素影响,宁夏水污染治理工作捉襟见肘、困难重重。” 赵庆丰说。

赵庆丰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大对宁夏平原水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设立专项治理项目,帮助指导建立西北地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补偿机制,全力推进黄河母亲河水环境整治,确保宁夏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下游地区水环境安全。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