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平委员:城市“三变”让贫困群体成为城市发展的“股东”

2019年03月09日 23:59|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黄静)发源于贵州省六盘水的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是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之后的一个重要突破。在全国普遍推行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城市“三变”已经在贵阳市开始实践。

对于其中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有自己的认识:贵阳选择通过在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城市环境治理、交通路网完善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积极开展城市“三变”改革试点,探索集体股权收益模式,优化重组城乡政策、资产、生态、市场等资源要素,让市民积极参与到产业链发展和价值链分配上来,在城乡“三变”改革中成为“股份市民”和城市发展的“股东”,充分享受城市发展红利;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积极探索“先富带后富”的有效路径。

罗玉平所在的企业去年参与了贵州铝厂老工业区改造项目,他认为是比较典型的案例。该项目通过盘活存量用地,升级改造老工业区,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职工变股东。通过后续优质资产运营,贵铝20000名职工均可以通过入股职工众筹共享平台,参与项目开发与资产经营管理,获取相应收益,形成长效收益机制。

为此,罗玉平体会到当前推进城市“三变”中遇到的问题,比如缺少鼓励“三变”的机制,不敢变。支持企业参与“三变”的政策激励不够。产业基础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弱。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罗玉平提交了《关于切实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将城市“三变”提升为国家战略,鼓励各地大胆试点探索城乡“三变”改革新模式。采取试点先行、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建立健全容错纠偏机制,边实践、边完善、边推广;建立健全产权管理制度、股份合作制度等改革配套政策,鼓励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与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参与“三变”改革;探索设立政府性风险补偿保障金、经营主体风险保证金,发展特色产业保险,增强“三变”承接主体的抗风险能力。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