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学斌委员: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2019年03月10日 00:01|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自2014年以来,中央全面开始进行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陆续出台了相关制度,有效控制了金融风险,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但从发展形势看,防范金融风险仍需持续抓紧不懈怠。”全国政协委员管学斌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探索解决“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与在建民生工程风险”问题的提案》,建议对确有必要、关系国计民生的在建项目,做专题研究和制定专门对策,统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融资需求,推动项目顺利建成,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管学斌委员在调研中发现,金融机构已审批的贷款不再放款,原定的融资计划难以实现,导致在建项目缺少后续建设资金,无法完成土地整理和实现土地出让,由于此时项目土地出让平衡资金流入不够,又无法获得新增融资以置换到期债务,随着时间的积累,问题和压力越来越大,这些在建项目形成了新的债务风险。

为了保障涉及“民生工程”的“在建项目”顺利完成,管学斌委员呼吁,研究出台针对性政策和资金,解决部分到期存量债务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避免盲目抽贷、压贷等问题,有效保障合理融资需求,推动项目顺利建成。同时,督促相关地方政府和资产处置进度,可以考虑加快引入其他社会资本,以PPP模式重新设计项目投融资模式,解决存量债务和后续建设问题。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