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震玲委员:《外商投资法(草案)》“界限”需要拿捏好

2019年03月10日 00:05|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顾磊“界限”需要拿捏好3月9日,在全国两会少数民族界别小组讨论会场,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就《外商投资法(草案)》发表看法。她表示,该法是我国法律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法律,作为上位法,体现了纲领性、原则性的导向,有利于结合地方实际制订符合实际的实施细则,有利于推进法律的实施及发挥地方优势。

“界限”需要拿捏好

公平正义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司法机关特别是“两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韦震玲介绍,去年最高检从近年印发的3个司法文件中归纳出11项依法保护企业经营发展的具体检察政策,同时发布4起涉产权刑事申诉典型案例指导办案,最高检特别强调注意区分一般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行为之间罪与非罪界限问题和政策法律的界限问题。

“此次外商投资法如果通过并实施,将对司法工作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韦震玲委员说,“建议司法机关要对此做好积极应对,以及时适应新形势新格局要求,确保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

对于近期有媒体称外商投资法草案系“史上最快立法”,韦震玲有不同意见。

她介绍,法律业界人士更清楚该部法律的立法历程,早在2015年即已形成了草案的“征求意见稿”,至今近4年,经历了漫长的讨论。该法广泛采纳了法律与经济等业界人士的意见,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外商投资法经历了数年的讨论,进入立法程序的时间相应短一点。韦震玲认为,这恰恰体现了质量与效率的结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