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璟委员:鲁班工坊实现中国职教与世界对话

2019年03月10日 00:07|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罗韦)“鲁班”这个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鲁班工坊”对于很多人却是陌生的。3月6日,在教育42组委员们讨论职业教育发展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璟向大家介绍了“鲁班工坊”——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天津以鲁班的“大国工匠”形象为依托,在泰国、印度、印尼等国家相继设立了7个“鲁班工坊”,借此将天津优秀的职业技术和职业文化与世界分享。

事实上,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已经在教学组织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王璟认为,“因当地需求而建,成果落在当地,可持续发展后劲足”,是“鲁班工坊”深受所在国的职业院校和青年学生欢迎的主要原因。

“鲁班工坊”的作用绝不仅仅是职业教育的单向输出。据王璟介绍,目前,在泰国的“鲁班工坊”已从最初的国外培训上升到两国学历教育的互认。

“设立‘鲁班工坊’,一方面有助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解决职业院校教师短缺、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了政府之间的沟通与对话,以及院校、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王璟呼吁,对于类似“鲁班工坊”这样的地方职业教育重大创新项目,国家有关部门应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助力中国职业教育走向国际,扎根更实、走得更远。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