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英委员:乡村振兴要开发“六型”产业

2019年03月10日 00:12|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文敬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会主委段青英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一些地方乡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集体资源贫瘠、村干部观念落后,有不少“空壳村”。

“搞活、壮大、做强乡村集体经济势在必行。”段青英提出了开发“六型”产业的建议,认为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农村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步骤,是做强乡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资源开发型——建议在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村域自然资源,特别是荒山、荒水、荒地、荒滩等“四荒”资源潜力,创办资源性、开发性农业生产基地,培育乡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资产经营型——建议利用村集体所有土地、资产、资金等,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开展联办联营,资金充足但自然资源或建设用地紧缺的村,可与具有发展潜力、缺乏资本金的村寨共建村集体“飞地经济”,创造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共同增收的发展模式。

休闲旅游型——建议挖掘村域内水、林、风景等资源,灵活选择独资、合资、合作经营、转让、承包经营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并通过集体土地入资、现金入股联营等形式,发展农家乐、度假村、农特产品加工交易等,增加集体收入。

劳务服务型——建议村集体牵头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技术协会等,开展劳务中介、农村交通水利建设项目承接、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生产经营服务,以有偿、微利的服务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项目管护型——建议各村(社区)指导由村集体牵头的专业协会,承接好交由乡村管护的公益性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在发挥乡村自主管理、自主受益的同时,有效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收益。

帮扶成长型——建议依托村集体牵头组建的专业协会,承接省、市、县对乡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和各级各单位结对帮扶投入的帮扶资金,增强乡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