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闪闪代表:无论送快递还是进工厂 都能实现人生价值

2019年03月10日 09:30|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朱婷)来自上海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是上海邮区中心局一名普通的邮件接发员。15年的从业经历,让他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业务能手,并以人民代表的光荣身份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现在有些年轻人宁愿送快递,也不愿进工厂,你对此怎么看?”面对记者的问题,柴闪闪露出了憨厚的笑容:“送快递或者进工厂,都是年轻人不同的职业选择,我认为只要有机遇,肯努力,都能实现人生价值。”

在柴闪闪看来,从事快递服务,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简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快递行业扩张十分迅猛,从前几年四五十亿件,涨到现在的500亿件。对于快递小哥来说,一个邮件,在分拣或者投递时不够严谨,就会造成邮件错投,影响工作流程,也带给客户不好的体验。快递员服务于城市的千家万户,不光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要认真细致,保证每一个邮件安全准确投递。

15年前,柴闪闪作为一名中专毕业生,进入上海邮政系统工作。学历的欠缺,让他感到了自身的不足,好在单位提供了不少学习培训的机会,让他掌握了知识,学习了技能。“对于青年农民工来说,他们需要这样的平台和资源,有地方让他们学习和提升。” 柴闪闪说,现在许多年轻人进入快递行业,是看中了短期工作待遇相对不错,但许多人吃不了这个苦,或因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坚持不了几个月就退出了,导致快递行业人员流动性较大,影响行业的长期规范和发展。

新生代农民工不像老一辈那样,进城就是为了打工挣钱,他们更想在大城市“混出来”,留下来,学到真本领。柴闪闪希望,更多快递企业能为“快递小哥”创造更好的学习成长机会,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也希望更多年轻人抓住机遇、努力拼搏,在城市中找到奋斗的方向。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