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荣委员:扩大各类培训规模 破解就业结构矛盾

2019年03月10日 09:32|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郭帅)“部分实体企业出现招工难现象实际暴露出的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这个问题在全世界都普遍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目前我国劳动力平均年龄是38岁左右,而制造业、建筑业等又大多需要年轻人。“技术技能人才短缺,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就业面临挑战,这些都是结构性矛盾的具体体现。”莫荣说。  

据调查,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目前已占到农民工的70%以上,逐渐成为主力军。莫荣认为,新生代农民工价值观念、工作要求出现了新变化,对职业发展、收入等有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劳动力的流动性有所增强。此外,农民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使一些中西部地区的农民选择在当地创业和就业,劳动力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莫荣表示,出现“有岗无人”现象的重要因素,是通过教育、培训的结构调整尚未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而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薪酬不高,但所在地区的生活成本却不低,造成很多人望而却步。他建议,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优化结构,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工资水平,解决薪酬低导致的用工短缺问题。

“加大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是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方面。”莫荣强调,要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其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快递小哥”行业的大量涌入,莫荣表示:“新的就业形态已经成为稳就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在我国经济结构进行优化调整的阶段,新业态的出现也为劳动力市场提供了更多更有活力的就业主体。”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