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人民银行五举措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2019年03月10日 11:0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易纲: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大家知道,在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了多年来少有的严峻复杂形势,外部有美联储持续加息和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国内有经济周期结构性问题叠加,还有强化监管、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等“几碰头”,导致社会信用收缩,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针对经济金融运行出现的趋势性变化,在国务院金融委统筹领导下,人民银行及时预调,主动作为。一是五次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保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实现了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二是引导利率下行。2019年2月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去年年初下降了70多个基点,贷款利率也有所下行。三是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大家知道,有个“三箭齐发”,也就是说在贷款投放和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研究创设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工具方面加大了政策力度,金融部门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四是兼顾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国际收支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五是有效稳定宏观杠杆率,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的总闸门,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GDP的名义增速大体上相匹配。

2018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总水平为249.4%,比2017年末下降了1.5个百分点。以上我说的五个方面,如果仔细推敲,多半是两难或者多难的局面。所以,我们必须在两难多难中寻求平衡。

展望2019年,内外部的环境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中美经贸谈判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弱化,明确金融监管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政策稳定了市场预期。当然,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全球经济还有一定的下行压力,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挑战依然比较多。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是我的一个开场白。另外,今天早上9点人民银行披露了2月份的金融数字。2月末,我们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1%,保持了平稳增长。大家知道,1月份社融增速相对高一些,这明显是季节因素。所以,我们要把前两个月的数综合起来看。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1万亿,同比多增了3748亿元,社融新增5.3万亿,同比多增1.05万亿元,社融增速连续两个月高于2018年年底的数。社融持续下滑的态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了保障。欢迎大家提问题,谢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