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要求盟国负担100%驻军费 再加50%"会员费"

2019年03月10日 10:53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正研究要求盟国负担100%驻军费,再加50%“会员费”

【观察者网】上月签好美韩军费分摊协定后,特朗普曾表示自己“打了几个电话就让韩国多出5亿美元”。这一说法曾遭到韩国外长否认。

现在看来,特朗普当时可能不是随便说说的……

彭博社8日报道,特朗普正研究要求德国、日本、韩国等盟友分摊全额驻军费用,并加上50%的“会员费”。五角大楼被指示正研究不同的摊派方案,愿意配合美国政策的盟友将获得一笔“折扣”。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对此未置可否,表示“这届政府致力于为美国人民争取最棒的交易。”

接受驻军是“特权”,需多付50%

在3月8日的文章中,彭博社采访了超过12名知情政府官员。据他们介绍,白宫正在研究让盟友分摊全额美国驻军费用,并在此基础上多付50%的方案。

这50%的额外费用被称为“会员费”(premium),理由据说是因为“接纳美国大兵是一种‘特权’(privilege)。”

彭博社介绍,按照这项名为“全额加五十”(cost plus 50)的计划,有些国家可能要多出五到六倍的钱。

接受采访的官员透露,首先被应用的将是德国与日本,最终会囊括所有存在美国驻军的盟友国家。

位于冲绳的美军基地 图源:视觉中国

据兰德智库统计,德国目前承担了驻扎美军28%的费用,每年约10亿美元。日本2015年则提供了1910亿日元(约17.1亿美元),占总额的86.4%。

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宋德兰(Gordon Sondland)表示,“如果有国家明明付得起(驻军费用),却因为假设我们会为他们包办而不去做,这是总统不能接受的”。

“今日俄罗斯”认为,宋德兰此言等于委婉承认了该计划的存在,但他拒绝透露哪些国家会被针对。

特朗普:有意拿韩国“试水”

据悉,特朗普已经在脑海中构思该想法长达数月,并且有意拿美韩军费分摊谈判“试水”。

自去年3月起,美韩两国已就军费分摊进行了十余次谈判。在去年10月双方接近达成一致的当口,特朗普越过美方谈判人员,直接给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发手信,表示:“我们要全额加五十(We want cost plus 50)”。

美方随后提出希望韩方承担10亿美元,双方陷入僵局,直到今年2月初才达成协议。韩国承诺未来一年支付1.0389万亿韩元(约9.235亿美元),相比去年上升8.2%。

2月10日协议达成后,韩国外长康京和与美国国务院助理副国务卿蒂莫西·贝茨握手

虽然没有达到特朗普的期望,但他会后却公开表示,“打了几个电话就让韩国多出5亿美元”。这一说法被韩国外长康京和否认,她说协议规定的数额不变。

战略与国际问题中心(CSIS)研究员车维德(Victor Cha)认为,虽然最后没有实现,但特朗普是有意在与韩国的谈判中“试水”。

“此举通过向处于冷战前沿的盟友(韩国)发出信号,告诉其他国家:美国在与盟友打交道的方式上要改弦更张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要求盟国负担100%驻军费 再加50%"会员费"

更多

更多